員山生態教育館精選影展到校播映來囉!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的員山生態教育館為扎根自然保育,預計於今(108)年9月至隔(109)年1月推出宜蘭縣學校播放生態影片之服務,影片類別包含動物生態、保育紀實及資源保護等,精選15部紀錄片如九九蜂鷹及台灣黑熊保育紀實等皆具高水準內容,廣受好評及迴響。期望透過記錄片的到校播放活動讓師生可以觀賞到配樂、畫質、故事性,也引發師生對於觀察自然生態的興趣及關心生態保育之議題。

其中「九九蜂鷹」生態影片,曾勇奪第47屆電視金鐘獎攝影獎,該片歷經三年辛苦拍攝完成,詳實記錄東方蜂鷹求偶、築巢、孵育、育幼過程,更記錄到鷹群發揮團隊精神,利用俯衝的速度及反覆衝撞的力量合力破壞虎頭蜂巢結構,共同享用巢內蜂蛹的精采畫面,非常難得。而「魚線的盡頭」紀錄片,則是一部剖析人類因過度捕撈對海洋造成衝擊及影響。近年來,人面對漁業資源的枯竭,常歸咎於氣候變遷、棲地破壞與環境污染等因素上,然則人類的「過漁」才是真正的罪魁禍首,海鮮產品需求增加、精進的捕魚設備、漁場擴張及不當管理方式與資源利用等因素,都是致使漁業資源加速耗損的幫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