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立南安國民中學「108學年度國家防災日演練」計畫

宜蘭縣立南安國民中學「108學年度國家防災日演練」計畫

一、計畫緣起:

教育部為推動校園防災教育並配合行政院國家防災日全國學生地震演習活動,提升
校園災害應變能力,結合地方政府辦理校園防災應變演練活動。

二、計畫依據:

(一)依據行政院921震災20週年暨莫拉克風災10週年之回顧與策進綱要計畫暨國家防災日活動辦理。

(二)教育部108年6月28日臺教資(六)字第1080094409號函頒「108年度國家防災日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實施計畫」 。

三、計畫目標:

配合全國學生地震演習籌備規劃地震疏散演練,瞭解災害避難的實際操作,大幅降低
受災人數,達成校園防災的目標,奠基永續安全校園。

四、演練日期及人員

(一)預演日期:108.09.19(星期三)第五、六節宣導、第七節預演,共辦理一次。

(二)演練日期:108.09.21(星期五)09:21-09:36(雨天室外部分延期辦理)
(三)演練人員:全體教職員工及學生,約132人

五、演練項目及任務分工表:

演練項目演練內容注意事項時間
1.地震發佈情境模擬:

宜蘭外海15km、深度20km處,發生規模5地震,搖晃時間持續45秒。

1.  立即執行趴下、掩護與穩住動作,(不需要求學生開門與關閉電源)。

2.  保護頭部及身體,避難的地點優先選擇(1)桌子下(2)柱子旁(3)水泥牆壁邊。

3.  室內:躲在桌下時,應以雙手緊握住桌腳。

4. 室外;應立即蹲下,用手肘或書本等物品保護頭部,並避開可能的掉落物。

5. 任課老師應提醒及要求同學避難掩護動作要確實,不可講話驚叫。

09:21

/

09:22

1
1.  強震即時警報發布地震訊息與廣播聲響。

2. 學務主任負責廣播:「地震!地震!全校師生請立即就地避難掩護!」。

3.  師生立即就地避難掩護。

2.啟動緊急應變組織學校受災,成立應變組織,以電話、傳真、上網或簡訊方式通報災情指揮官(校長):緊急狀況!本校緊急應變中心現在正式啟動,所有防災應變小組成員馬上到避難廣場集合。地震疏散09:22

/

09:31

7

 

 

 

 

 

 

 

 

 

 

3.逃生避難引導1.聽從師長指示依平時規劃之本校防災疏散避難圖(如附件)路線進行避難疏散(離開場所時再予以關閉電源)。

2.抵達安全疏散地點,各班任課老師於疏散集合後5分鐘內完成人員清點及回報,並安撫學生情緒。

1.  以防災頭套保護頭部。

2.  不語、不跑、不推(避免嘻笑),在師長引導下至安全疏散地點集合。

3.  以班級為單位在指定位置集合(集合地點在空曠場所,不需再用物品護頭)。

4.  任課老師請確實清點人數,並逐級完成安全回報。

1.本校遭受地震,校舍未受損,且海嘯並未入侵,沒有安全顧慮,依學校課程排定回教室恢
復上課。

2.沒有課務之教職員請至校長室召開檢討會。

六、本計畫經校長核准後實施,修正時亦同。